转世碎嘴子

山高自有客行路 weibo:爱吃菠萝的小葡萄201312

【戬空】定不负相思意6

  “玉帝的儿子不识数,这说出去也没人信啊!”玉鼎真人一边摇着扇子,一边自言自语道。


  正当此时,行者忽然出现在他面前,笑着拍了拍玉鼎真人的肩膀:“老道长!这么快又见面了!”


  这么快?好像已经半个月没见了吧?玉鼎真人见多识广,天地间什么东西他都从书里看到过,唯有这个猴子他是真的算不出是何物。

  

  嗐,这些暂且不提,他还有一件奇事要跟这猴子分享呢!


  “我跟你说,”玉鼎真人逢人就说,“你知道吗,玉帝的儿子不识数啊。”


  玉帝的儿子不识数?!这是什么意思?行者不明所以,问道:“你怎知他不识数?”


  听了这话,玉鼎真人便把他遇到大金乌的事情告诉了行者。


  “明明庙里死了八个妖怪,他偏偏说死六个,这不是不识数是什么?”


  八个变六个……行者一瞬间想起了那两个狐妖,坏了,肯定是他们昨夜装死,现在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在跟踪我兄长!


  但转念一想,若是他们跟着也无大事,兄长有天眼在身,对付两个狐妖还不是手到擒来?


  “你没有把遇见那两兄妹的事情告诉大金乌吧?”行者警觉地问道。


  玉鼎真人大笑道:“怎么可能!我什么时候遇见过两兄妹啊……那女的管男的叫二哥,男的管女的叫三妹,哎呀!”


  他满目惊讶地看向行者,“大金乌要抓的是不是就是昨夜那两个?”


  行者现在开始怀疑他到底是不是玉鼎真人了,堂堂元始天尊座下十二金仙之一就这么个悟性?


  还没等他开口,玉鼎真人就用破扇敲了敲自己的头,极其兴奋地说道:“这么复杂的事情都能被我推断出来,玉鼎真人啊玉鼎真人,你可真是绝顶聪明啊,赶紧过去收徒儿!”


  可谁知他身子转了半圈又转了回来,“不行,我不能收他做徒弟。”


  “哎哎哎,老官儿,你怎么能说话不算话呢?你必须收他做徒弟!”行者闻言挡在他身前,听这老头的自称,他是玉鼎真人没错了。


  兄长和三妹妹跋山涉水、好不辛苦,怎么能让他们白忙活一场?


  玉鼎真人原本就对他有两分畏惧,这一拦更是让他后退两尺之远,“我何时说话不算话,我只是让他们去拜师,又没说一定会收他。”


  此时的玉鼎真人还不知道眼前的猴儿是个泼皮,只见行者伸出手来,念动咒语,手中便出现玉帝圣旨。


  他笑着看向玉鼎真人:“老道长,这可是玉帝金旨,你知道这里面写的是什么吗?”


  “……什么?”


  行者转身跳上山石,故意带上威胁的口气:“我乃斗战胜佛尊者,南海观音菩萨向玉帝举荐捉拿杨氏兄妹之人。老道长,可是你指点要杨戬去玉泉山拜你为师的?”


  这金旨似乎是真的……那这么说,杨氏兄妹是天庭要捉拿的钦犯啊!纵然我是元始天尊的弟子,也不能违抗玉帝旨意啊。


  眼前这猴子知道是我指点那个杨戬去玉泉山的,若是他把这事捅到玉帝跟前,我岂不是有麻烦?


  玉鼎真人思量再三,问道:“那你想怎么办?”


  “这样吧老道长,你现在就离开。咱俩人打个赌,若是那个杨戬能找你,你就收他为徒;若是不能,你就跟他再也不用扯上关系了。”


  这买卖倒也不亏……“我答应你,但是也得看看这杨戬能不能找到我。就,就算他找到我,若是他天资愚钝,你别怪我毁约啊!”


  说罢玉鼎后退几步,此处正是岔路口,所以他就随便挑了一条岔路离开。


  看着那老头差点被石头绊倒,行者实在好奇,这样的师父到底是怎么教出威震三界的二郎真君的?


  这条路是通往玉泉山的必经之路,若在此守候,定能遇到兄长和三妹妹。行者如是想着,便在此打坐诵经,等待他们到来。


  杨戬与杨婵互相搀扶着,没多久就来到了这岔路口处。


  “二哥,那是不是斗胜尊者?”杨婵望见山石上的小小身影,拽了拽杨戬的衣袖。


  他怎么又来了?二郎没想到行者还会出现在他面前,因而告诉三妹噤声,想悄悄地从他面前走过。


  “二郎,三妹妹,你们要去哪里啊?”正当兄妹走到他跟前时,行者忽地睁开那双杏眼,满目笑意。


  杨戬被他吓了一跳,挡在妹妹身前,“我不是叫你离开,你怎么还跟上来?”


  “小郎君,你可真是毫无情意。我多次相助于你,你不道谢也就罢了,怎么还总是对我冷言冷语?”行者跳下来,微微歪着头,似乎像是不解的样子。


  二郎也不打算隐瞒,实话实说道:“尊者相救之恩,杨戬无以为报。但救出母亲后,杨戬愿以性命相抵!你若再多助我,我便不知拿什么还了。”


  “况且帮助我对你来说没有任何的好处。你既为佛子,就该不入尘世,省得沾上世俗尘埃,免得坏了你的清修。”


  这些日子以来,杨戬被迫地见识到了太多人性的黑暗。一夜之间,他从杨府的二公子变成了人人避之不及的过街老鼠——原来人情是如此淡薄。


  不过这样也对,他们都有妻儿老小,谁不怕沾染上麻烦呢?看来这人活着,还得是以明哲保身为重。


  而他的这些话,行者听一句眉峰就紧锁一分。这杨二郎说的是什么东西?


  待他说完之时,猴儿已经如同爆发的火山一般,“杨戬,你竟敢如此辱我?我老孙自小便爱管不平事!报我的恩?道祖仙丹、玉帝御酒、王母蟠桃我都尝过,你的性命算得了什么!”


  见势不好,杨婵忙劝阻道:“尊者,我二哥他只是不想您陷入险境,对您绝非恶意,也绝不是不知恩图报的人,请您万万不要恼怒。”


  行者闻言略收敛怒气,继续说道:“什么尘埃不尘埃,若不入世,我修无量神通又有何用?”


  “今番不要说你是我……你是杨戬,就算是猫儿狗儿、花儿草儿我也会救!”


  还真是舅舅、外甥一家人,行者想起当年沉香对小狐狸小玉那句话:“等到救出我娘之后,我的命随你处置。”


  也不看看你们那命值几个钱,仗着人家不舍得罢了!


  然而二郎全然不顾那些话,只盯紧了行者问道:“你方才说我是你什么?”


  还真是心细如发。


  行者侧目瞧他,丝毫不慌地冷笑道:“你是我要抓的人。玉皇大帝金旨,请西天斗战胜佛尊者下界助大太子殿下捉拿杨戬、杨婵兄妹。”


  他原封不动地把圣旨上的话说了出来。


  听了这话,杨婵立时攥紧了二哥的衣袖,而杨戬却面色如常,凝视着他:“那你现在就是在抗天庭的旨意,代价你承担得起吗?”


  “抗旨?我抗旨又如何?天庭能把我怎么样?”行者冷笑一声,转而道,“玉鼎真人去了那个方向,你们快……快走吧,老孙的买卖找上门来了。”


  他眼见着妖气逐渐逼近,看来是那两个狐狸精来了。行者摩拳擦掌,自他做斗战胜佛以来,已经保了天下十数年太平无事,他很久没除过妖了,手痒得很。


  杨戬看他双眼放光,便也顺着望去,也似乎看见两团灰云在后。他思索片刻,问行者道:“你是不是看见了两团黑气?”


  “那是妖气,”行者冷笑着,“俺就知道,这二妖不除,必定是心腹大患。”


  然而出乎意料的是,两个妖精没等来,却等来了头顶的滚滚热浪。


  行者暗道不好,转而对杨戬说:“我现在还不能公然放你们走,你快带着三妹妹离开。”


  待兄妹二人要告辞之时,猴儿又忽然拦住他们。只见行者拔下一撮毫毛,放入杨婵手中:“这回可要好好保存。”


  三妹没想到行者还会给她这毫毛,自然是感激不尽。可还没等她道谢,二郎就急着拉她离开。


  那句“你要小心”最终还是没被杨戬说出口,他拉着杨婵离开,自己却是一步三回头。


  明明是不希望他被我连累,怎么话一出口就成了这样?


  看着二郎与三妹妹的身影消失在路尽头,行者稍稍安了心。他再次捻了个隐身法诀,准备看看大金乌要干什么。


  且说这大金乌把所有去玉泉山的路都找了个遍,连杨氏兄妹的影子都没瞧见。而他这次来也不是发现了杨戬,而是来找狐妹与五哥的。


  “你们骗我,我根本就没有在玉泉山路上发现杨戬他们!”大金乌盯着眼前瑟瑟发抖、拿着狐妹当挡箭牌的五哥,满脸怒色。


  五哥连忙说道:“我,我们没有骗你。”


  “你们也走这条路,”大金乌敛了怒色,“难道你们也想拜玉鼎真人为师?”


  “我们就是想学点儿本领,”五哥畏惧地看了一眼大金乌,“这样就不会被其他妖怪欺负了。”


  被其他妖怪欺负?行者被五哥的话引起了注意,看来这两个小妖本事并不强,也没有潜心修炼。


  “那玉鼎真人是个连爬云都爬不明白的骗子,本事恐怕比你们两个强不了多少。”大金乌嗤笑道。


  这玉帝大太子的口气真是不小,玉鼎那老头虽然看着不着调,但也是十二金仙之一,绝非虚名。


  行者嫌弃地打量着大金乌:与我家二郎相比,简直天壤之别。


  看眼前的两个小狐妖想拜玉鼎真人为师,大金乌又嘲讽道:“你们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身份吗?”


  身份?单纯的小狐妹听不明白这话,而她身后的五哥却听懂了,只见他耷拉着脸说:“我们是妖怪,他是神仙,我们见了神仙就和凡人见了阎王爷一样,死定了。”


  简直胡言乱语!只要不再伤天害理,从此潜心修炼、积累功德,他们定会有成仙的那一天。


  行者如今是佛子之身,也学会像观音菩萨那般度化、点拨那些本心存善的小妖。


  他方才一直瞧着这狐妹有些眼熟,现在他想起来了,这小狐妹与他那便宜外甥媳妇小玉的长相很是相似!难不成这就是那小狐狸的妈妈?


  那看来这小狐妹是不能打杀了……行者又仔细瞧瞧她身后的五哥,摇了摇头。


  一心想成仙的五哥自然不会放过大金乌这个机会,他问道:“我们能为你做些什么?”


  大金乌想了想说道:“我走到哪里都太容易被人发现了,我就在原地等着,这个给你们。”


  “这是什么?”狐妹拿着金轮,问道。


  “这是我的金轮,等到你们见到杨家兄妹就抛出金轮,我就会到那里去。记着,金轮不能沾水,否则要七七四十九天才能恢复。”


  太阳属火,而五行之中水克火……怪不得不能沾水。不过它只是沾了凡水便要四十九日不能发挥作用,那若是沾了观音菩萨净瓶里的甘露呢?


  那岂不是得废掉!


  猴儿想到此处不禁拍手称快,只要大金乌不追,兄长他们便能暂时脱险。既如此,俺老孙还是上南海走一遭吧!


  他一时得意忘了法术,就那么显身在大金乌面前,把人吓了一跳。


  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大金乌对行者防备甚重。


  行者闻言笑道:“天下之大任我走,怎么就不能在这里?”


  “你又是来相助杨家兄妹的?”


  “非也,非也,”猴儿摇摇头,“我是来抓他们的。这是你父皇的金旨,你瞧瞧吧!”


  这金旨居然是真的……大金乌合上旨意,面色阴冷,“方才杨家兄妹从这里离开,你看见了为什么不抓?”


  想试探我?这玉帝老儿的大太子还真是不聪明,怪不得轻易就被我家二郎砍杀了。


  行者跳下岩石,凑近大金乌,问道:“大殿下见没见过狗儿抓老鼠?”


  狗抓老鼠?狗一向喜食骨、肉,何时抓过老鼠?大金乌不明其意,诚实道:“这倒不曾听说。”


  “老孙游历四大部洲多年,曾听过这样一件事:这狗儿平白地抢了野猫的活儿,竟然去拿老鼠了。大殿下,你怎么看这件事?”行者那双杏眸闪着精光,强忍着笑意问道。


  大金乌不知不觉地被带进了套里,回答道:“此狗甚是多管闲事。”


  这边话音刚落,行者便在一旁哈哈大笑起来,“大殿下,你还是有几分聪明在身上的!”


  他的笑声点燃了大金乌的怒火,行者立时感到身边热起来。只见这玉皇大帝大太子赤发飞扬,咬着牙说道:“你竟敢辱我!”


  行者懒得跟他多说,驾起筋斗云,一路大笑着离开了。



  街上的玉鼎真人正逍遥快活,但一人吃饭总归是孤单,于是他便开始跟拼桌的客人闲聊:“你们知道吗?这玉帝的儿子啊,他不识数啊!”


  “你怎么知道的?我看你也是个道人模样,你在哪里修行啊?”对面桌的大哥好奇地问。


  玉鼎闻言站起身来,自豪道:“我乃元始天尊座下弟子,玉泉山金霞洞玉……”


  他说到一半,眼角余光就瞥见了七尺之外的杨氏兄妹。他心道不好,那两兄妹追上来了!


  玉鼎伸手抓起桌上的包子放到嘴里,慌张地想找个地方躲起来。


  二郎与三妹走了半日,头顶热浪翻滚之感已经消失,他们也松了口气。


  “三妹,我还是觉得奇怪,”杨戬神色惆怅,“为何我一见了那孙悟空就会心慌,明明以前我根本就不认识他。”


  杨婵闻言认真地问道:“二哥,你究竟为什么对尊者那么无礼?”


  “他很好,我不想让他被我们连累。”二郎沉默了很久,才说出一句话。


  如此,一切便都明了了。


  她正想着,只听二哥忽然道:“三妹你听,那个人的声音跟在庙里指点我们的人好像啊。”


  这边手忙脚乱要跑的玉鼎真人忘了带钱,店小二已经不分由说地拉住了他。


  就在这分秒之间,杨氏兄妹已经走到了他身旁。玉鼎真人没想到自己一转身就看见了杨戬,吓得大叫一声,险些跌坐在地。


  “道长,请问您和玉泉山金霞洞的玉鼎真人是什么关系啊?”杨戬看他举止跳脱,压下心头讶异,笑问道。 


  “他就是玉泉山的。”方才对面桌的那位大哥道,“刚才你不是说你是元始天尊座下弟子玉泉山金霞洞的玉……后面是什么,你还没说。”


  听了这话,兄妹两人满心惊喜,立刻兴奋地转头看向玉鼎真人。


  杨戬更是难掩激动,又往玉鼎真人身旁坐了坐。


  要命,这小子竟然找到我了,那猴子还真赢了我也。不过他赢不赢的倒是小事,这杨戬可是个烫手山芋啊……


  面对兄妹二人殷切地目光,玉鼎只好假装自己在认真掐算。


  “你连手指都没碰上,”对面那大哥适时道,“还掐算什么呢?”


  被识破的玉鼎真人无可奈何,只好说道:“我,我是玉鼎真人的熟人,熟人。”


  “既然是熟人,你肯定知道玉鼎真人在哪里了?”杨戬不仅没失落,反而更兴奋起来。


  可不就在你面前嘛!玉鼎真人急如火上房,和行者的赌约早被他抛到一边去了。


  他思索片刻,扯谎道:“我是知道,但是我不能说呀!那个玉鼎真人要闭关七年,而且从这里到玉泉山那可是有千难万险啊!我劝你们还是不要去了。”

评论(24)

热度(17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