转世碎嘴子

山高自有客行路 weibo:爱吃菠萝的小葡萄201312

【戬空】定不负相思意5

  行者怒而离去,徒留兄妹两人站在庙里,还有那团燃烧着的火。


  “二哥,你不是无礼的人,怎么屡屡冒犯斗胜尊者?”杨婵对哥哥的态度感到十分奇怪。


  如今斗胜佛就像他们的救命稻草,二哥不仅不抓住,反而将他往外推……

  

  杨戬沉默良久,叹了一口气,“若是我们一遇到危险就呼唤他,我什么时候才能学会本领救母亲呢?”


  还有,不知道为什么,我不想让他插手我的事。二郎抬头望向行者离去的方向——是西方。


  他当然感激斗战胜佛,可好感驱使着二郎说出那些话,他不想再看到一个对他好的人因他而受伤、因他受牵连。


  这庙里还有当年杨君为瑶姬点燃蜡烛所留下的痕迹,兄妹俩看着这烛痕,心中百感交集。


  “父亲为了母亲,连自己的心都能拿出来。”杨婵感慨道。


  说罢,她看向二郎,鼓励道:“二哥,我相信你一定能救出母亲的!你不通武艺,可还是杀了八个妖怪。如果能投个名师,学一身本事的话……”


  “斗胜尊者倒是愿意帮我们,可二哥你,唉。”杨婵还是觉得愧疚,尊者帮了他们两次,却被二哥的话伤到了心。


  杨戬目光坚定,跪地起誓:“父亲,母亲,二郎一定竭尽毕生所能,寻访名师,学一身本事,把母亲救出来!”


  他话音刚落,就听得有人传音:“玉泉山金霞洞有位玉鼎真人,乃三界内少有的名师。”


  兄妹二人闻言一惊,四下里观望却不见人,杨戬问道:“是谁?”


  原来是院墙外的玉鼎真人,他听杨戬起誓,便赶紧开口,怕错失了这棵好苗子。


  于是他又说道:“你若能投到他门下,将来必成大器。”


  不过他还想要考验杨戬一番,继续道:“但是,你若要拜他为师,必须徒步走到千里之外的玉泉山,不能驾云,也不能骑马坐轿。”


  “为什么?”杨戬问。无论这人说的是真是假,他都得去试试。


  “一,是为了考验你的诚心;二,是为了考验你的毅力。”说完,掩扇一笑,欢喜着离开了。


  ——万一这对兄妹赶在自己之前到达玉泉山,那可就出了大事了。


  西天,永安宫。


  这永安宫原是两千年后行者在灵山的住处,他原本只是想来灵山走走,却不想找到了自己的老府邸。


  “小沙弥,你站住。”


  猴儿摸了摸人家的小光头,笑着说道:“老孙我有话问你,你可得讲实话啊。”


  这小沙弥微微发着抖,行礼道:“阿弥陀佛,尊者请问。”


  “我师父现在何处?”行者那双杏眸中满是精光,状似不经意地问道。


  “旃檀尊者他……尊者,弟子还要去晒经书,就此告退了!”小沙弥自知说漏嘴,忙不迭地跑开了。


  行者没有追上那孩子,而是道:“果然不出我之所料啊。”


  如今乃是两千年前,西天应该只有金蝉子,哪里来的旃檀尊者?!行者转而去了雷音大殿,准备向如来问个清楚。


  佛祖面带笑意,说道:“猴儿相助书生赵玺后,在杨府许愿,如今怎又忘了?”


  ——许愿?行者眼珠略略一转,似乎想起了什么,“原是因为这个!”


  几年前行者出游,见灌江口书生赵玺为救病重老母历经千辛万苦,其孝天地可鉴。走投无路之下,赵玺来到了二郎神庙祷告。


  行者悲悯他,因而截下了文书,出手相助,最终使其母得以病愈。


  归府后他感慨颇多,望着烛影摇晃下处理公务的身影,暗自道:若能回转到两千多年前,必护郎君周全,助其救出瑶姬娘娘,阖家团圆。


  不想自己几年前偶起的想法,今番却成了现实。


  “所以,是佛祖你和太上老君联起手来把我诓到这儿来的?”行者面似不悦,他来了这些日子,家里那个怕是急得要把天上地下全掀翻了。


  如来训他道:“你这猴儿好不通情理,明明是你心所想甚重,又误拿了太上老君的比翼镜,才进入此间幻处。若不是我,你如今可又要被天庭围剿了。”


  比翼镜对心中牵挂连理之人法力发挥得最彻底,那时他去兜率宫为刘彦昌求药,心中恰好想到二郎,比翼镜便把他卷了进来。


  “是二郎神来灵山求助,叫我相助于你。所以灵山便是现实与幻境分界之地,一切自然与你所知道的两千年后一模一样。”佛祖娓娓道来,解了行者的困惑。


  猴儿心知失言,拜谢佛祖之后又奇道:“那我可能见到杨戬?我离开这么久,他肯定急坏了。”


  只见那七宝莲台上的尊者缓缓摇头,“悟空,你现在是过去的人,未来人可入过去世,但过去人却不能见今生事。”


  回到永安宫,行者盘算着下一步该如何做。

  

  那小杨戬对他的感激他看得出来,不过他竟不知这小子心思如此深沉,一心想把他推开。


  可郎君从不曾对我说过当年究竟发生了何事,如此一来,我该怎么帮他呢……


  

  天亮之后,杨戬和杨婵已经踏上了去玉泉山的路。只是他们不知,身后还跟了两个狐狸精,也想去玉泉山拜玉鼎真人为师。


  “我们就这么跟着,被他们发现了怎么办?”狐妹问道。


  五哥却毫不担心,“我看这兄妹俩也不是不讲理的人,再说了昨晚那事又不是我们干的,他们应该不会难为我们。”


  杨家兄妹两个正忙忙地赶路,突然间面前出现一个赤发金甲、手持光轮的人。


  杨戬一眼就看出这是前天来到杨府的大金乌,他难掩眼中恨意,但忽而想起现在自己容貌改变,又忙侧过头去。


  面对大金乌的打量,杨戬犹豫了片刻,抓紧妹妹的胳膊,问道:“请你让开好吗?”


  “杨戬和杨婵在哪里?”他靠近杨氏兄妹,问道。


  二郎几乎是脱口而出,“他们是谁,不认识啊。”


  “是一对兄妹,也在这座山上。”


  “没见过。”


  “你们是什么人?”


  “读书人。”


  “哪里人氏?”


  “华山脚下!”


  杨戬想到什么说什么,只想赶紧把眼前这个瘟神打发走。


  大金乌看向杨婵,问杨戬道:“她是谁?”


  “她,她是我内人。”二郎微微侧身,把三妹又往后挡了挡。


  “方才,你为什么那么看着我?”大金乌盯着杨戬,刚刚这凡人见到他不仅没害怕,眼神还满是敌意,实在让人奇怪。


  二郎闻言心一紧,又解释道:“我们夫妻拌了几句嘴,正吵着架呢,谁让你来触我的霉头?”


  “你没事就快起开,别在这里挡路!”杨戬紧紧拉着妹妹,强摆出一副不讲理的架势。


  看样子不像假的。大金乌如是想着,慢慢挪开了步,让出了路。


  南天门前,行者正要进去,却被增长天王带着庞刘苟毕、邓辛张陶,一路枪刀剑戟,挡住天门,不肯放进。


  “你们这是干什么,连我也不认得了?”话刚出口,行者就意识到现在是在两千年前,哪比得了后世,自己进南天门如进家一般。


  增长天王如今还没被行者打怕呢,他气势威严,又不失礼节:“阿弥陀佛。尊者前来,所为何事?”


  “我来见玉帝,求个金帖儿!”行者笑着拍拍增长天王的胳膊,说罢就往里走。


  走至灵霄宝殿前,那门将却说:“尊者万安,陛下已移驾瑶池,请您前去瑶池见驾吧。”


  瑶池?这玉帝老儿不在灵霄宝殿好好处理公务,总往瑶池跑干什么?


  行者一时无语,预备往瑶池去时,却见王灵官带着一队人马,押着瑶姬娘娘也往瑶池方向去了。


  玉帝不是十分不讲理的人,为何瑶姬娘娘最终会神魂俱灭呢?如果他真的想夺瑶姬性命,又搞出一座桃山来干什么?


  这其中一定有什么事是俺老孙不知道的,得跟上去看看。


  他掐诀变作一只小苍蝇,跟着王灵官飞了进去,本想躲在玉帝仙座后面,谁知却碰见了一个老熟人——哪吒!


  这小娃娃怎么在这里啊?行者心有不解,全然忘了自己比人家哪吒小上一千二百多岁。


  当年哪吒闹海,把老龙王三太子敖丙抽了龙筋,因他不愿牵连父母,故而剔骨还父,后来被他师父太乙真人用荷叶莲花重新塑造肉身……


  他现在出现在瑶池,怕是已经闹完东海了。


  瑶池前,玉帝语气严肃:“瑶姬,你可知罪?你下界捉拿三首蛟,却私配凡人,还留下三个非人非仙的妖孽,你堂堂长公主,简直丢尽了我天庭的颜面!”


  王灵官想起火德星君的话,犹豫半晌还是对玉帝说道:“陛下,据小神所知,长公主在追捕那三首妖蛟之时被抓碎了心脏,杨天佑为救长公主便与其共用同一颗心。”


  “因此小神认为,长公主在下界的很多事情,大都并非出于本意。”


  听了这话,玉帝怒气微收,“瑶姬,王灵官所言可是真的啊?如若真的是这样,朕可以叫人再为你换上一颗心。”


  玉帝老儿,你怎敢如此!行者闻言大怒,若真换掉,岂不就是割除掉瑶姬的本心了?本心若无,如何悟道?


  瑶姬自然不肯,“杨天佑爱妻爱子,爱这世间一切。而你们身居仙位,自视法力甚高,在杀害一个凡人时,连眼睛都不眨一下!”


  也许此刻的众仙不清楚,但两千年后的行者对瑶姬的这番话却是深有感触。他知道这些神仙不是狠毒,也并非真的无情,而是被天条给吓怕了。


  飞升成仙后,他们过得反而不如在凡间自在;在条条框框的束缚之下,这些原本因“有情”而飞升的神仙,反而慢慢“无情”了。


  但要是这样,老百姓供奉他们,是为了什么呢?


  玉帝不理会她的话,执意说要为她换心。行者忍无可忍,飞入瑶池之中。


  “老官儿,你怎如此不通情理?”行者站到瑶姬身前,义正辞严,“纵然你是玉帝,也不能这么做,这不是要违背人的本心吗?”


  仙座后的哪吒无比好奇地看着瑶池里突然出现的小猴子,他胆子可真大,竟然敢公然和玉帝叫板……看他这打扮,好像是佛门中人。


  小哪吒如是想着,全然忘了自己方才把三界之主蛰了满脸包的事情。


  谁也没料到行者会忽然出现在这里,玉帝怒而拍案:“此乃我天庭内务,不干你尊者之事,请回吧!”


  若是两千年后,玉帝肯定会满脸无奈地对行者说“你就别管啦”,可惜,现在是两千年前。


  瑶姬抬眼一瞧,竟是前日在府里出手相救的那位西天尊者,心中涌起无限感激。


  听了这半日,行者心中实在愤懑,又想起当年郎君为修改天条而被这群神仙在背后指指点点之时,胸中怒气翻腾。


  然现在的孙行者可不会一言不合就动手,他收敛怒色,反而展露笑颜:“老官儿别急嘛,既然是你的内务,那俺自然不能多言;只是那日在灵霄宝殿,菩萨举荐老孙替你捉人,可还算数?”


  “自然算数。”


  “好!”行者杏眸微动,“还请老官儿你赐下金旨,免得你的大太子不知内情,再把俺抓了去。”


  玉帝为着打发他,便吩咐天奴下去拟旨。行者离开前,特地看了看满脸憔悴的瑶姬娘娘,心中实在不忍。


  当他走出南天门时,见嫦娥追着被推下凡间的瑶姬而去,而瑶姬上方,则是仙桃所化之山。


  “无论如何,必得使瑶姬娘娘生还!”行者将金旨收起,如是说道。


  可已有的事若想改变,必要付出巨大的代价。


  脱离了大金乌的追拿,兄妹二人总算是长舒了一口气。


  今已走出去好远,二郎想着妹妹身体柔弱,便想提议休息,谁知却被杨婵抢先:“二哥,你受了那么重的伤,又走了这么远,还是先歇歇吧。”


  说起这个,杨戬还是觉得奇怪。他看向杨婵,说道:“我昨日被那些小妖打倒不假,可不知为何痛感很快就消失了……我这头上的伤口哪去了?”


  自己被那小妖一闷棍打在头上,险些被敲得当场昏厥。如此之伤不说血流如注,也会留下伤疤,怎的如今头上光洁如初,丝毫无有伤状呢?


  杨婵闻言,神色略有不快,“那伤口是斗胜尊者治愈的。人家帮了我们,你却拿话伤他。”


  “二哥,你之前认识尊者吗?”杨婵想起那滴泪,问道,“尊者他对我们……不,对你好像尤为关心。在破庙里你受伤后,尊者似乎流泪了。”


  杨戬也意识到了这点,然他并未放在心上:“他是佛子之身,信奉慈悲为怀。莫说是我,便是花儿朵儿枯萎,怕是他也会悲戚一番吧。”


  “对了!二哥,第一次见面时,尊者他唤你‘兄长’。”到底是杨婵心细,还能回忆起当日场景。


  他们两个虽然外表二十几岁,但内里还是十来岁的少年人。斗胜尊者明明知道他们一夜之间长大,却还唤杨戬为“兄长”,实在叫人奇怪。


  二郎沉默片刻,说道:“许是我长得像他的故人,他一直帮我们也有可能是因为这个。”


  杨婵叹了口气,“可我们现在被天庭通缉,尊者一直帮我们,不知道会不会受到牵连。还有那位荧惑星君,不知道他怎么样了。”


  孙悟空他不会再受到牵连了吧,毕竟,他说过再也不帮我了。

评论(26)

热度(18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